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池西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9-14 15:18:00 收藏

  为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高效运作,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池西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根据上级部署,池西区制定下发《加快推进社区、村应急管理体系、能力规范化建设分步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要求全区以“一盘棋”的整体思路,在各社区、村开展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宽、急、严”的工作要求,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提升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为池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采取“三种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完善机制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通过制作紧急转移路线图、管理流程图,定做应急管理工作图版等方式,提高全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知识储备。二是成立了以公安、森警、民兵预备役为骨干力量,以防汛抗旱、医疗救护、森林防火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社区、村、企事业单位专兼职人员为辅助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组织构建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三是邀请专业人员围绕消防安全与设施控制、灾难医疗行动、简单搜索和营救及灾后心理疏导等内容进行培训,使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学习和掌握了应急救援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实际操作能力,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下一步,池西区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脱虚务实、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应急管理机构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的统筹作用。同时,继续加强应急管理知识的宣传教育,扩大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的覆盖面,增强广大群众的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全面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池西区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池西区 殷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