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 池西消防

池西区苔原路消防救援站开展山岳绳索救援专项训练

来源:
时间:2021-10-14 15:11:00 收藏

  为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需求,提升指战员山岳绳索救援技术实战水平,着力推进救援水平向专业化、规范化、实战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10月13日,苔原路消防救援站组织指战员开展山岳绳索救援专项训练。

  训练前,救援站对训练场地多次进行现场查勘,全面进行训练安全风险评估,进一步确保训练场地安全可靠,并结合辖区山岳森林多,特别是进入冬季,附近区民进入林区采集山货频次增多,地形地貌复杂,人员走失风险大,加之昼夜温差大救援难度系数大。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救援站模拟人员坠崖陡坡绳索救援专项训练,队站指挥员对训练中的安全防护、操作要领、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对训练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并讲解示范动作要领。同时,对训练器材进行了安全测试后,全力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按照训练方法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训练。 

  训练过程中,参训指战员克服恐高、慌乱等心理,充分发扬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积极探索,虚心请教,学习积极性高,气氛活跃,整体协作性水平和单兵作战能力都有明显提升。

 

  训练结束后,指挥员对此次训练进行了综合讲评,指出了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进行了示范纠正。 

  下一步,苔原路消防救援站将继续对山岳绳索救援技术进行学习和研究,坚持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转变,苦练基本功,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措施,推动山岳绳索救助训练持续深入开展。 

   

池西区 彭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