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 池西消防

池西区苔原路消防救援站开展有限空间救援安全管控训练

来源:
时间:2022-07-02 17:10:00 收藏

  为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中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掌握掌握有限空间危险识别和评估方法,掌握安全岗位设置、基本管控程序和方法,7月1日,池西区苔原路消防救援站开展有限空间救援安全管控训练。

  此次训练模拟地下狭小空被困救援,重点对三脚架救援技术进行实操。消防站选取一下水道模拟竖井假设竖井内有人员被困,被困人员已失去知觉,急需救助。现场指挥员经过现场侦查和风险研判,制订救援计划,随后命令救援人员携带救援三脚架在“井口”进行架设并调整支腿高度进行固定,安装绞盘,调整钢丝绳和吊钩,消防救援人员佩戴移动供气源,准备就绪后,深入“井内”实施救援,短时间内队站消防救援人员充分发挥救援三脚架的作用,由两名消防救援人员负责安装、架设救援三脚架,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下井救援,在狭窄空间成功营救出了此次“被困者”,训练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实操训练中,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积极参与探讨、研究,确保切实了解操作规程和技术动作要领;通过不同号员之间进行轮换的方式,使每名消防救援人员都充分地了解各个号员的操作规程和技术动作。训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员根据实操训练的成果进行了讲评总结,对于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时讲解纠正,尤其是对操作过程中安全管控措施进行了重点强调,确保在下一次操作过程中更加安全、规范、高效。

 

  通过此次训练,不仅使全体救援人员充分掌握了“地下有限空间救援技术”的相关行动规程和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还熟练掌握了手中的装备器材、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专项应急救援水平,更增强了人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的意识和在各种特殊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战斗能力,为下一步更好地完成各项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池西区 马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