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 池西消防

池西区苔原路消防站组织开展T型横渡训练

来源:
时间:2022-08-05 18:53:00 收藏

  七月份以来,随着全国气温普遍升高,来到长白山地区游玩的游客数量也日渐攀升。当前,全国范围内多家景区发生游客在山区被困、坠落等警情,苔原路消防站辖区也存在此类风险。同时,七八月份汛期期间,辖区有一定可能性出现水域救援类警情。在相关类型警情的处置中,T型横渡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救援技术。为充分做好相关警情的处置准备,保证救援任务高效有序进行,近日,苔原路消防救援站组织开展T型横渡训练。

  一是以理论为基础。训练前,组训干部向全体参训人员介绍了T型横渡救援技术的适用场景,明确了T型横渡救援技术的训练规程,强调了峡谷救援、孤岛救援中T型横渡救援技术的重要性,要求参训人员高度重视,熟练掌握。同时重点指出了训练和救援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要求参训人员严格落实操作规程,全面做好防护工作,防止出现受伤。 

  二是以实战为导向。组训干部带领全体人员详细训练了T型横渡救援技术的基础应用。随后,组训干部根据队站现有场地和器材装备情况,设置了尽可能贴近实战的救援场景。组训干部将参训队员分成两组,同一场景下,两组队员分别开展“救援”。参训队员情绪高涨,积极讨论,认真分析细节和要点,制订方案,并按照各自救援方案分别开展“救援”。场景化、实战化的训练,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挥了参训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了参训队员参与度和训练热情。

 

  三是以总结提成效。训练结束后,组训干部组织两组队员分别就两组的救援方案和实施过程进行点评。点评后,两组队员分别介绍了本组方案的思路。最后,组训干部对本次训练进行总结,肯定了两组方案各自的优点,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实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危险点进行了介绍。通过总结经验和不足,巩固了本次训练成果,使参训人员对T型横渡技术的应用有了系统性的提升。 

池西区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