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专题专栏 > 池西消防

池西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来源:
时间:2022-09-07 14:31:00 收藏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池西消防救援大队巧借开学复课这一时间节点开展队站开放日活动,与“蓝朋友”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消防救援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对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器材、寝室、体能训练室以及荣誉室等进行了参观。在车库,耐心地讲解消防车上各种装备的名称和用途,使大家认识了消防救援装备的佩戴和使用方法。并用浅显明了的语言为讲述了消防常识,如何预防火灾、当发生火灾时如何拨打119电话、如何逃生、消防器械的演变、消防服的穿着与作用等。随后,几名“跃跃欲试”的小朋友在指战员的帮助下穿戴上战斗服、头盔等装备,体验了当一把“消防员”的感觉,队员们模拟警情从出动间抱柱下滑、着装等车,为师生们现场模拟了真实的出警过程。紧接着队员们又为师生们演示了穿着消防隔热服,并组织师生们进行现场体验,由于消防隔热服过于沉重且还要背空气呼吸器,体验的小朋友们大多被压得行动缓慢,师生们都不由的对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佩服之意,溢于言表,有的小朋友们表示:“穿上它走路都困难,消防队员们还要穿上它去灭火,真是佩服”。最后为师生们介绍水域救援救援装备,给孩子们传授防溺水,远离陌生水域等安全防范知识。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消防工作的荣誉感,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车库参观完毕后,消防员们带领师生们来到消防站战斗班级。在师生们的要求下,救援人员现场展示了叠“豆腐被”的过程,看着整洁的床单、棱角分明的“豆腐被”,现场的师生们无不被震撼到,纷纷表示也要像消防员们一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下一步,池西大队将继续深度宣传,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努力实现消防宣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助推池西区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池西区 于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