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2-08-04 10:26:00 收藏

  1.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缩短,多长时间可以检出?

  解答:4月至5月开展的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天至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2.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密接的密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措施有哪些优化调整? 

  解答:根据第九版方案,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措施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要求双采双检;对密接的密接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3.高风险区如何划分?采取什么防控措施? 

  解答:高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原则上以居住的小区或者村为单位划定,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进行研判、调整风险区域范围。 

  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对跨区域外溢的高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中风险区如何划分?采取什么防控措施? 

  解答:中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 

  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对跨区域溢出的中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5.低风险区如何划分?采取的防控措施有哪些? 

  解答:低风险区是指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 

  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区域内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措施。提醒居民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跨区域流动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落实3天两次核酸检测的要求,当地不能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采取隔离、限制出行等“层层加码”的措施。 

请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