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长白山池西区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来源:
时间:2021-10-09 10:20:00 收藏

  长白山林区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原国家林业局编制出台的《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5—2024年)》(发改振兴〔2015〕1687号),对池西区林区增强生态功能、促进经济转型、改善社会民生、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木材储备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以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体,通过森林抚育等措施,对生态系统实行多层次、全方位保护和修复,进一步强化林区生态屏障作用。 

  1.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池西区山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采取科学抚育措施,加大抚育力度。对林木稀疏、生长量较少、林分质量较差、生态效益低的低质低效林进行改造。(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2.林业资源管理。落实天然林保护战略,规范林地利用秩序,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格控制征占林地规模。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收缴被侵占的林地。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实现森林经济功能向森林生态功能转变。(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 

  4.森林资源培育。推进天然林培育工程,根据现有天然林资源龄组不同,分别采取抚育和更新造林的措施进行培育。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以火烧迹地、采伐迹地、疏林地、宜林荒山荒地等为对象,采取人工造林、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恢复和发展森林植被。(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5.野生动植物保护。恢复和扩大珍惜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活动,重点打击以食用、牟利为目的的非法杀害、猎捕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切实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使各类野生动物种群得到快速繁衍、恢复。(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 

  6.森林公园建设。加强森林公园管理,保护好现有森林景观资源,促进林区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发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森林公园。(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7.流域治理保护。对区域内重要流域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以点带面,全面落实长白山的水土保护。因地制宜实施保护和生态修复,提高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能力。(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农水部门) 

  (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科技和管理水平,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控制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冲突的产业。依靠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构建林区生态化产业体系。 

  1.矿泉产业。积极推进年产量300万吨矿泉的长白山特色矿泉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发展长白山优质天然矿泉水和特色饮品饮料产业。引进有综合实力的企业集约发展天然饮用水、野生鲜果原汁、果乳饮料、葡萄酒等产品。(责任单位∶经发局)。 

  2.新兴产业。充分发挥长白山林区生物资源、技术和产业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和生物制造,打造“长白山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园区”,依托长白山区域椴树蜜、食用菌、药食同源类中草药等为核心原料,以研发速食营养类、降四高功能类、调理美容类、增强免疫类等膳食补充剂为重点产品,培育大型生物医药企业。(责任单位∶经发局、农水部门) 

  3.生态旅游。积极推进长白山寻龙谷旅游度假区、月亮湾养生度假区、冰雪运动小镇等项目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责任单位∶经发局、旅游文体局)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林区与周边地区贯通的交通运输通道建设,实现林区与域外互联互通。结合推进林区新型城镇化,大力改善供电、供水、供暖等生活设施,使林区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 

  打通外部通道。重点实施长春至长白高速公路池西互通、池西通往万达建设项目;强化内部循环,完成中心城区16条道路工程,完善基础配套工程、雨水、污水、供热、燃气供水等管网工程。实现长白山机场扩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责任单位∶经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四)提高社会民生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就业是民之基本”理念,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民生福祉,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通过努力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1.劳动力培训。加大各项技能培训,统筹安排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整合就业培训资源,建立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学校,聘请有经验的人员进行劳动力教育。依托职业学校建立技能培训基地,在培训基地锻炼劳动力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应对能力,重点开展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责任单位∶人社局) 

  2.繁荣文化事业。加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对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整体性保护。收藏和保护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物资源,整理和保护长白山文化、萨满文化等。(责任单位∶旅游文体局)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由经发局会同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推动本方案落实,协调解决矛盾和困难,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围绕重点工程、重大建设项目,明确工作时序和项目进程,有效保障方案顺利实施。要实施监督检查。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建立健全监测和评估制度。 

  (二)资金保障。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推动长白山林区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以及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与保护、社会事业、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三)土地保障。加强长白山林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进一步做好各行业发展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衔接,围绕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发展适当倾斜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和土地整治项目,支持长白山林区发展接续替代产业。 

附件:长白山池西区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重点项目表


长白山池西区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年限

总投资(亿元)

合计( 个)

 

一、生态环保类(0个)

 

 

 

 

 

 

二、基础设施类(1个)

 

 

1

 

长白山机场扩建工程

新建一条长2600米的平行滑行道、4条联络道、7个机位(1B6C)的站坪、2个C类机位除冰坪、19290平方米的航站楼,扩建22000平方米停车场,增加跑道次降方向1类精密近进仪表着陆系统和助航灯系统。

 

2018-2021

 

10.9

三、产业发展类(1个)

 

 

 

 

2

 

池西区长白山北国南山冰雪运动小镇

项目占地面积约180公顷,其中∶商业用地23.8公顷、雪道用地47公顷、广场用地4.7公顷、停车场用地3.6公顷。主要建设以亲子家庭为客源定位的冰雪运动小镇,打造长白山玩雪,赏雪,戏雪乐园式雪场。

 

 

2021-2025

 

 

60.0

四、社会民生类(1个)

 

 

 

4

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棚户区改造西参小区(城中村)项目

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改造538套(货币化安置182户,新建356套)。

 

2019-2020

 

1.8